close

綠毛藻來了,不請自來=不要臉的東西。

IMG_4617

這一張照片已經是有放入除藻生物之後拍的了,在此之前更慘。根據水族界名人許大指示,應於設缸初期便放入除藻生物,但我技術差,剛插下的挖耳草深怕被拔起,再來怕生態系統尚未建立、魚缸都沒有藻類的痕跡,於是我打算等挖耳草扎根後再買。結果就在中秋連假時,實在怕魚缸裡缺少養分,威廉回家鄉前一天丟入了一粒TBS根肥錠。回來就變這副德行!

  • 產品名稱:翠湖 根肥碇(速效型)
  • 內容量:一瓶30碇裝
  • 商品介紹:
    含有水草所需之巨量元素、微量元素等營養,不沉澱,易於吸收;不使用無機鹽類,使用上不產生藻類。可作根肥及營養劑使用,使用上相當方便
  • 商品特性:
    1. 用量少,使用方便,肥效速,施用後能立即有效促進水草成長,效果卓越
    2. 使用不沉澱之有機鹽類配方,易於水草吸收並維持效果
    3. 不含硝酸鹽、磷酸鹽,故使用上不會有孳生藻類的問題
  • 使用方法:
    1. 當綜合營養劑使用:每20公升水中添加一錠,每隔一星期添加一次;添加時,直接將本錠投入水族箱內,任其溶解擴散於水層中即可
    2. 當強化根肥使用:
    (1)全面鋪設:底床以棋盤式每間隔約10cm埋入一錠,埋藏深度5 ~ 8cm
    (2)重點鋪設:選擇根系發達水草,距其根部約5cm處直接將本錠埋入最底層即可,每叢水草最多半錠。每隔1 ~ 2個月追加一次  引自草影水族
  • 果然,肥料這種東西不能亂用,追根究柢,我的缸子出了另一個問題,我並不知道。畢竟我還是個尚未滿一年的新手。問題在哪?後來才知道在CO2上。

    IMG_4618

     

    IMG_4622

    以下為我的求救留言:

    許大您好,最近在仿作您的挖耳草草原,遇到了一個問題。我的缸是1.6尺 使用bep黑土,冷水機溫度設在25度,每天用npk肥2cc,ph控制在6.2,常降到5.6,缸裡只有一隻女王燈,沒有根肥,我看她們有在慢慢長,有長新葉
    中秋連假,我在回老家時,為了怕肥不夠,丟了一顆tbs根肥錠(不含氮磷),結果,隔了三天回到家,發現魚缸都是綠塵藻(原本沒有藻類),且挖耳草泛黃,趕緊把根肥錠取出,換水1/3,埋入根肥棒,是不是缺肥呢??感謝

    以下為恩人的回信:

    缺肥的可能性不大,因為你下的NPK已經算是很重肥了。
    缺碳的可能反而比較大,PH控制器設定6.2,而水族缸中的PH卻經常降到5.6,這表示PH控制器並沒有發揮作用,因為缸中的PH值已經比設定值低了,那等於CO2很少會打進去,所以缺碳的可能性較高。建議PH控制器暫時監控即可,CO2改為手動控制,黑土初期降酸能力較強,缸中PH偏低算是正常現象,不必太在意。
    水草缸可以沒有觀賞魚,但不能沒有除藻魚蝦,建議及早放養除藻生物。

    自從我使用了PH控制器後,便一直用它來控制我的CO2,殊不知CO2幾乎沒甚麼在打,且爬文一陣子後發現要控制綠毛藻、絲藻有一個很好的方法,便是提昇CO2的量。趕緊將CO2改為24小時打,我是一秒一顆左右。

    這幾天睡得並不安穩,原以為一切都在控制中,漂亮的石組變為臭水溝,現在變髒魚缸。最壞的打算,再砍掉重練,就當作試驗吧!這樣想心裡好過很多。

    於是開了CO2 ,先買了16隻大和藻蝦、2隻小精靈、2隻白玉飛狐。回家給他們吃吃看吧,我心裡是這樣想的。

    IMG_4620

     

    IMG_4623

     

    奇蹟真的發生了

    arrow
    arrow
      全站熱搜

      威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